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郁博士--牛山牧童

本博文章都系原创版权所有转录注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诸君莫笑等闲声,知否书香血汗成。 搭起天梯云出岫,催开地热草争荣。 江山不老情何老,世事难平意未平。 记录几多忧与憾,是非功过任人评。

“孝子”廖晚林关于修迟孝庐的一封信  

2011-11-27 11:37:35|  分类: 博士文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“孝子”廖晚林关于修迟孝庐的一封信

李部长:

  您好

  家母刚过,带着悲痛的心情回到公司,心依依难舍难静,今天才拜读郁博士对我守孝一事的文章,不胜感谢。因与郁博士只匆匆见过一二面。聊得不是太多,所以我再补叙一点我的情况:

  我兄姐五人,我与母亲的情感最深,最浓,最相生。当然因我性格原因她对我付出牵挂也是最大的,对她身体生活平时都比较关心,并带父母去过许多山水名城古迹,生前母亲多次在亲戚邻里面前提起夸我总是喜形于色,亲戚邻里看在眼里也赞不绝口,父亲在母过逝后多次说母亲对我最满意的,可是这日子太短,生命太脆弱,病来得太匆去得太痛,没留下一句遗言嘱托,何来不心碎呢?忏悔多少也有的,因事业多外出,陪伴太少,关爱还不够入微,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,心里除了痛还是痛。

  我们当地按传统土葬,当登山之后我无法压抑自己的悲痛,上坟边陪伴,非仿古学旧,(后来才知古代有之)出于自然的真情流露:最疼最懂我的母亲就这样孤孤单单睡在冰冷的山上,我在舒适房间里又如何能安眠呢?当地风俗亲人逝后第一个阴生日全家人必需全部回来,上山葬后21天刚好是家母61岁生日,所以我没有回公司了,坚守坟边到她的生日,心情痛实在太沉太沉了。多陪伴一会母亲,山坡上的风餐露宿,或许可以换来一点点轻松,也寄望最近的距离倚母而席能托梦于我,果然这21天里我曾八次在梦里与母亲相会,有二次慈母在梦里劝我:不要再守了,好好建家立业,孝顺健在的父亲,多行善积德,我就能安息了,最后一次母亲什么也不说使劲把我往外拖,直到把我拖出才松手。我无不惊叹:情至真、人相生——灵有犀啊情  在寂静的夜里回忆着慈母的点点滴滴,联想到社会日新月异,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,我们不认为还缺少的什么吗?我们乡镇前段时间发生一件一逆子两天四次殴打母亲的事;深圳市一公务员北大硕士生殴打父亲共七次;佛山小悦悦事件,老人倒地没人扶也不敢扶,以及多次听到邻里儿媳妇们聊天总是说父母给的太少,做得不够好,吵嘴之事时有发生,殴打父母者有之,怨父母没给自己优适的条件者之,把父母当欠债一样来养者有之,而真真心疼父母、敬爱父母的能有多少,人性冷漠、诚信缺失心里悲凉啊。我们可别把礼义之邦的传统文化丢失怡尽,懂得孝道学会感恩,显得尤为重要,特别是我们国家已步入老龄化,不仅仅是老有所依,更应老有所乐,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作儿女值得去掂量的问题。其实孝不需要多少金钱权势,孝前人人平等,古有;怀橘遗亲、扇枕温衾.、戏彩娱亲。用父母心疼儿女的部分心去疼父母就够了,把父母的喜怒哀乐当自己的喜怒哀乐。才是真真的孝,要说难却又不难。

  茫茫宇宙,地球兴许是唯一的,生命是奇迹,人类及人之感情又是奇迹中的伟大之点,而母爱又是最直得可歌可泣之处。象我母亲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,短短六十年,没有多少可圈可点的社会贡献和功绩,把所有的爱献给了家庭和子女,如果子女不心疼孝敬父母,那她匆匆忙忙来一趟这地球这宇宙的人生意义又在哪里?我记得有个政界的朋友一天聊天说:他父亲80岁了,如果走了他可以做到不流眼泪。我当时很惊讶,深入探询才知道:他父亲长期有病行动不便起身走路要扶,作为儿子除了上班,多余的时间里把应酬和麻将推脱了,十来年都是亲自照顾陪伴,力所能及的都做了。我不得不感叹,生前尽孝,逝后不悲。所以我深知守坟建茅庐,对逝者来说是迟来无用之举,古训“是故椎牛而祭墓,不如鸡豚之逮亲存也”,可是老天却没有留给我太多机会, 对我来说现在又还能做点什么?无何之吾举,悲痛之吾举。

   守孝的21个晚上夜光下我反思好多:原来想好的“念慈庐”考虑好久最后决定为“迟孝庐”。此迟孝并非在生不孝而现在后悔,当然多少还是有点后悔。  “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”“欲报之德,昊天罔极”。慈母的恩泽是子女轻而易举能报的吗?此迟孝主意是迟来的无何、悲痛、难舍、追思之孝也。我自作对联为:“墓前长负椎牛恨;庐内余温梦母情”。生前孝尽不完,逝后追思恩德也并不过。然而言传身教劝告同族的同辈后人也不是一点用也没有。我会在有生之年经常带亲人后辈去庐内墓前朝拜,庐内墓边我会刻上许多孝道哲理诗,让他们用心去读、去体会、去感受、去思索—母恩母德母爱之伟大;让他们懂得感恩,感恩父母,感恩教你知识的老师学校,懂得感恩给你安全和谐环境的社会、祖国,不做迟孝之人,莫行假善之事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廖晚林不才见谅

2011-11-26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