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郁博士--牛山牧童

本博文章都系原创版权所有转录注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诸君莫笑等闲声,知否书香血汗成。 搭起天梯云出岫,催开地热草争荣。 江山不老情何老,世事难平意未平。 记录几多忧与憾,是非功过任人评。

一曲动人的牧歌新唱  

2013-08-04 20:59:51|  分类: 博士典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曲动人的牧歌新唱

——记湖南省涟源市畜牧水产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罗子谦

郁博士/文 

 

涟源名列全国牲猪调出大县(市)行列,最近又被确定为湖南省四个草食动物发展示范基地县市之一。全市畜牧水产工作紧紧围绕“增效益、保安全、强生态”的三大目标,因地制宜、科学发展、突出特色、打造亮点,形成了“标准化、规模化、集约化、现代化”养殖产业发展的喜人格局。谈到这些惊人变化和良好发展势头,人们都赞不绝口地说:“市畜牧水产局长罗子谦功不可没,他勤政为民、务实开拓,带领市畜牧水产局‘一班人’,谱写了一曲涟源畜牧业蓬勃发展的动人牧歌!”

过得硬的“掌门人”

作为涟源畜牧业的“掌门人”,罗子谦深知: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虽令而不行。”畜牧业事关国计民生,事关人民食品安全,必须“打铁本身硬”,来不得半点松懈和疏忽。上任伊始,他就公开承诺:当一个过得领的“掌门人”,以身作则,身体力行。因此,他狠抓队伍建设,针对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当畜牧人不光彩、情绪低下的状况,“抓学习、变观念、转作风、建机制”,提升士气、振奋精神。紧接着,“约法三章”,针对工作实际,推出九项奖惩严明的规章制度,力行以制度管人。很快全系统出现了“五个过硬”的喜人局面:过硬的“班长”,带出了过硬的班子;过硬的班子,带出了过硬的队伍;过硬的队伍,带出了过硬的机制;过硬的机制,带出了过硬的工作,上下同心同德,齐心协力,紧紧围绕“增效益、保安全、强生态”的工作目标,做活了畜牧业“标准化、规模化、集约化、现代化”的大文章。市畜牧局工作得到了市委、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。全市专业户养殖占饲养总数的70%以上,高出全省水平。建成了年出栏万头以上现代化养猪场5个,年出栏3000至9999头的养猪场15个,年出栏500-2999头的养猪场150个,年出栏100于499头的1952户。涟源畜牧人终于有了归属感、自豪感、成就感。他们发自内心地赞叹:“罗子谦这样过得硬的‘掌门人’,我们打心眼里佩服!”

上水平的“把舵人”

为了让生猪养殖业进一步做大做强,形成标准化、规模化、集约化、现代化模式,罗子谦呕心沥血,倾注了极大精力。三甲乡富源牧业是一个投资1500万元新建的万头现代化规模养猪场。在基建中,他前后10多次带技术人员奔赴现场,释疑解难,帮助建立粪水处理循环利用系统,一个年出栏猪达1.2万头、年产值达3000万元的环保生态现代化养猪场很快竣工交付使用。他带领公司老总梁卫国、梁桂勋到株州、郴州等地考察,帮助猪场率先引进在全省首屈一指的母猪智能化饲养管理系统,建立起10套母猪群养60头的系统,饲养母猪600头。为了打造畜牧业产业链条,打造涟源畜牧业的龙头企业,他多次冒着酷热深入调研,将福鑫、天河、华鑫、振鑫等畜牧企业实行“强强联合”,组建成“湖南华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”。公司总资产达9600万元,年收入19131万元。拥有员工386人,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2人。形成了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为主的集养殖、加工、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龙头企业。2013年,在罗子谦的大力支持下,公司在市经开区征地60多亩,规划新建华德产业园,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。目前,产品畅销市场,供不应求。集团老总王帮华称赞说:“罗局长是我们公司上水平的‘把舵人’!”

打品牌的“引路人”

罗子谦瞄准市场打响品牌。天华牧业是湖南省农业龙头企业,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安格斯种牛场,利用安格斯种牛与本地黄牛杂交形成的“湘中黑牛”已形成杂交牛群体,成为涟源农业独特的品牌,其高档精品牛肉已进入奥运会的餐桌。全市牛肉存栏11.21万头,其中湘中黑牛占3.89万头;能繁母牛存栏4.6万头,其中湘中黑牛母牛占1.8万头;年出肉牛4.85万头,其中湘中黑牛出栏占2.6万头。为了进一步让农民增值增收,罗子谦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,而是着眼长远,继续做大做强品牌,他千方百计与中科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联姻,请来顶级专家长、中国养牛协会会长许尚忠,国家肉牛养殖首席专家曹立海来涟指导,举办研讨会,建立国家南方肉牛实验站,开发高档牛肉。目前,湘中黑牛已惠及全市20个乡镇50 万农民。已有14个乡镇成为重点养牛乡镇,50个村庄成为养牛示范村。公司建成年屠宰加工5万头肉牛的生产线,产品已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。2013年初,他又引导企业引进高档肉牛育肥技术,使“湘中黑牛”每头产值由1万元提高到10万元,高档牛肉每斤最高达1200元。许尚忠、曹立海等专家称赞:“罗子谦局长不愧为‘湘中黑牛’上档次的引路人!”

强服务的带头人

    罗子谦强势推行基层服务体系改革和建设,在全市20个乡镇建立动物防疫站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、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,实行“四块牌子、一套人马、合署办公、责任分明、管理到位”。并率先创立“一村一个畜牧水产技术员”的配套工程,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,工作效率大大提高。为了解决污染治理的难题,局党组成员、股室负责人、乡镇站长全部实行分场挂钩负责。并铁腕治污,对工作不力、服务不优的实行就地免职、扣发绩效工资优股、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处罚措施。罗子谦带领督查组每月深入基层巡查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。天柱山禽业是年产种鸡10万对、年出笼肉鸡达100万羽的龙头养鸡场。因受外界禽流感影响,损失达100万以上。罗子谦及时为老总龚雪东出谋画策,利用他两个儿子,一个是俄罗斯归国留学生、一个是湖南农大高材生的优势,迎难而上,从德国进口现代化养鸡生产线,征地100亩扩大规模,抢占全省养鸡业制高点,使该公司一跃成为湖南省规模化示范场。由于措施得力,到2013年8月,全市37家畜禽养殖扬全部整改到位,实行健康养殖;对全市20个乡镇质量安全验收,抽尿样80个,全部为瘦肉精阴性,境内有效地防止了禽流感等疫病。罗子谦,以六畜兴旺的和谐发展乐奏,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牧歌新唱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6)| 评论(4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