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郁博士--牛山牧童

本博文章都系原创版权所有转录注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诸君莫笑等闲声,知否书香血汗成。 搭起天梯云出岫,催开地热草争荣。 江山不老情何老,世事难平意未平。 记录几多忧与憾,是非功过任人评。

(每日一诗)涟源第一位边塞诗人,写出耐人寻味的的边塞诗  

2015-09-10 18:03:48|  分类: 每日一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每日一诗)

谢立新,耐人寻味的的边塞诗

春(外一首)

诗/谢立新

万里春归旧燕随,熏风骀荡淡云追。

新梨顺岭晒芳雪,翠柳临波梳落晖。

风寒水碧柳眉垂,饱浸露霜秋更肥。

暮上楼台云外眺,归心已共雁南飞。

 (方家点评)

 (邱述点评):

谢立新的诗重在塑造形象,在他的笔下,景物都人格化了。于是情从景出,产生感人的力量。作者曾去新疆支边十年,所写的诗很有边塞诗的韵味。

前一首写的是塞外春回景象,抓住“归燕”、“熏风”、“淡云”、“新梨”、“翠柳”着笔,煊染春的勃勃生机。不说满岭梨花白得像雪,却说“新梨晒芳雪”;不说临波的翠柳在落晖中摇曳,却说“翠柳临波梳落晖”,可见其炼字炼句的功力了。

第一首看似纯粹写景,实则为第二首《秋》的抒情张本。“暮上楼台云外眺,归心已共雁南飞”,抒发游子思乡之情,就显得毫不突兀,水到渠成了。

谢诗自然流畅,清新可人,是难得的好诗。

编者点评: 谢立新是涟源市诗词楹联协会常务理事、副秘书长,曾在新疆支边十年之久,可以说是涟源唯一位边塞诗人,他的诗,句句写景,句句写实,借景隅情,给人一种异乎寻常的清新感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